close

王宏:做父母是一種能力

在我看來,孩子們遇到的問題往往很簡單,通常表現為不知道如何去做,而傢長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我遇到的最多的孩子,就是“狼追型”,父母永遠處在催促、說教的角色,而孩子永遠是不催不動,甚至催瞭也不動。遇到這樣的孩子,最好的做法,就是將他從“狼追型”,變成“驅力型”。比如豆豆小時候不愛運動,是個小胖子。我開始做豆豆媽媽工作室以後,嘗試引導他運動。因為豆豆喜歡玩遊戲,所以我告訴他,你每天做多長時間的運動,就可以玩多長時間的遊戲,豆豆聽完眼睛就亮瞭。通過這種外驅力,豆豆開始每天跑步,而我則制作瞭


原標題:王宏:做父母是一種能力

曾經是大學老師的王宏,當時並沒有想到,自己的人生,會因為兒子豆豆的到來,而如此不同。

熟知心理學和教育學知識的她,本以為當好一個媽媽的角色易如反掌,卻沒想到“做父母是一種能力,不是一種知識或者學歷。”為瞭讓豆豆從一個“木頭人”,重新變成“小活人”,王宏辭去瞭自己的工作,走上瞭“豆豆媽媽”的親職之路。

而今,遠在大洋彼岸的豆豆,即將在今年5月獲得自己的大學雙學位;身在北京的豆豆媽媽,也在13年的時間裡,為3000多個傢庭提供瞭自己的幫助,“因為豆豆,我又回到瞭心理學。孩子讓我成為瞭一個媽媽的角色,而成就孩子,也讓我的人生更加完美。”

油煙分離機為瞭讓更多的傢庭可以分享王宏的成功經驗,王宏和自己的團隊也將靜電除油煙機價格豆豆媽媽的傢長課堂搬到瞭網上,“在這個過程中,我有一種情懷,希望更多的傢庭可以受益。人生來並不知道如何做父母,但好的父母隻有一點,那就是為瞭孩子,願意改變。”

王宏

1967年4月14日出生在黑龍江省伊春市,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碩士,國傢二級心理咨詢師,豆豆媽媽工作室首席專傢,傢庭教育專傢,擅長子女教育與傢庭關系調節。

受父母影響學習心理學

1967年4月,我出生在黑龍江省伊春市,這裡有林都之稱,也是紅松的故鄉。我的父母做瞭一輩子的教育工作——過去伊春隻有六所中學,他們分別擔任其中兩所中學的校長。在這樣的環境中,父母對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我也能夠成為一名老師。不過,最終因為我的性格比較獨特,在高考時,父母為我填報瞭北京師范大學的心理學系。在他們看來,這樣的專業,既和教育相關,又不需要去中小學任教那樣辛苦——出來就是大學老師瞭。

就這樣,1985年的9月初,懵懵懂懂的我來到瞭北京。從小到大,我去過的最遠的地方是大連,北京在我心目中,是一座神秘而且難以高攀的城市。我還記得那時很流行一首歌謠:“大雨嘩嘩下,北京來電話,讓我來當兵,我還沒長大。”印象中那個時候的北京特別大,馬路特別寬,完全不同於伊春,到處都非常的幹凈、整潔。

剛開始接觸心理學課程的時候,我並不喜歡。特別是在最初的課程中,有大量的東西需要背誦,這對於擅長理科的我來說,有點難以接受,甚至可以說一度很失望。好在學著學著,課程中開始有瞭實驗心理學、統計學等課程,這才讓我開始對心理學產生瞭興趣。

1992年,我碩士畢業。因為導師和中央電視臺合作項目的緣故,我的畢業論文做的是《如何讓孩子在看動畫片中學習知識》,這是一個有關於寓教於樂的研究,也是我對兒童教育最早的接觸。

曾經是失敗的靜電機豆豆媽媽

真正的改變發生在我的兒子出生以後。1995年,我生下瞭豆豆。當時,我覺得自己當豆豆媽媽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因為我自己就是學心理學的,所有的教育理念我都很熟悉。但事實證明,在我生下豆豆的前八年,我是一個失敗的媽媽。我的個性比較急,做事喜歡追求完美,而豆豆天生是一個性子比較慢的“和平型”孩子。雖然我學過專業的知識,也知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必然會經歷失敗,但我總覺得,事不過三,因此對豆豆的要求也格外嚴格。就這樣,在豆豆8歲那年,我發現豆豆就像一個木頭人一樣,眼神中沒有一點光澤,我這才意識到,是我對豆豆的教育出瞭問題。

為瞭專心做好豆豆媽媽,2004年我辭掉瞭工作。最初,我認為可能是自己學習的知識落後瞭,於是我希望去考取博士。這個時候,來自臺灣的“親職教育”專傢鐘思嘉教授在北京開設瞭一個兒童教育工作坊。我將所學到的東西用在豆豆身上,很快豆豆從一個木頭人,變成瞭小活人。這讓我認識到,做父母是一種能力,而不是一種知識或學歷。

豆豆的變化,讓身邊的人感到特別驚訝。不少傢長找到我,希望學習讓豆豆變化的秘籍。在這種情況下,我組織瞭第一個父母團體,後來又開設瞭父母效能系統培訓課程,有瞭豆豆媽媽工作室,我還將這些傢庭的故事編輯成瞭我的第一本書《豆豆媽媽的成長》,講述為人父母的苦澀和快樂。

成就孩子讓我的人生完美

從成立豆豆媽媽工作室至今,豆豆已經從那個8歲的男孩成長為21歲。今年5月,我就要飛往美國,參加豆豆的畢業典禮——他將獲得自己的數學和藝術雙學位。而在過去的13年中,我也為3000多個傢庭解決瞭各種子女教育和傢庭關系方面的問題。

在我看來,孩子們遇到的問題往往很簡單,通常表現為不知道如何去做,而傢長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我遇到的最多的孩子,就是“狼追型”,父母永遠處在催促、說教的角色,而孩子永遠是不催不動,甚至催瞭也不動。遇到這樣的孩子,最好的做法,就是將他從“狼追型”,變成“驅力型”。比如豆豆小時候不愛運動,是個小胖子。我開始做豆豆媽媽工作室以後,嘗試引導他運動。因為豆豆喜歡玩遊戲,所以我告訴他,你每天做多長時間的運動,就可以玩多長時間的遊戲,豆豆聽完眼睛就亮瞭。通過這種外驅力,豆豆開始每天跑步,而我則制作瞭一個美言錄,每天說一句誇獎他的話,增強他的自信心。這個方法,就是我後來用的“三表一錄”,三表指的是時間表、星星表和禮物表。

可以說,因為豆豆我又回到瞭心理學。在這個過程中,我幫助瞭3000多個傢庭,但這其中,最成就的其實是我自己,而受益最大的是豆豆。孩子讓我成為瞭一個媽媽的角色,而成就孩子,也讓我的人生更加完美。

北京晨報記者何安安 實錄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aie668y6y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